江建新做客“深圳学人·南书房夜话” 讲述元明清官窑历史

时间:2022-10-29 16:45:58       来源:深圳商报

10月22日—23日,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、研究馆员江建新相继受邀做客“深圳学人·南书房夜话”第十季第五、六期活动。他以“元明清官窑瓷器研究与鉴赏”为主题,通过两期讲座,根据传世与出土资料,结合相关文献对元明清官窑烧造历史及相关问题展开讨论,同时对各时期的官窑瓷器的主要特征,从历史、文化艺术、陶瓷工艺等角度作分析介绍,多角度地反映元明清官窑历史。

江建新介绍,宋代的官窑曾经就为皇家烧造过瓷器,元代以后在景德镇设置官窑——浮梁磁局,这对景德镇的制瓷业产生重大影响,所以学术界有人认为元青花的烧造与元官窑有很大关系。元青花出现之后,一直成为景德镇瓷器产生的主流之一。在元官窑的基础上,明代朱元璋直接延续了元代浮梁磁局的制度,继续烧造官窑——在景德镇设置了官窑,御窑厂遗址位于景德镇市区珠山路之珠山南侧。

在讲到宣德瓷器时,江建新介绍,根据历年来出土资料看,宣德官窑不仅烧造量大,其品种之多也是空前的。他还指出,中国官窑烧造斗彩并不是过去陶瓷史上说的从成化时代开始,而是从宣德时代就开始。宣德斗彩的出现使中国斗彩的工艺提前了100年。最重要的是,宣德时代的青花料就开始使用了国产料。

关键词: 景德镇市陶瓷考古 深圳学人·南书房夜话 元明清官窑瓷器研究与鉴赏 传世与出土资料 文化艺术